星期日, 11月 23, 2003

金瓜石外婆家尋訪記

小時候的記憶中,外婆是位很溫馨的長者,散發出很自然的關懷情感,因此在所有的長輩之中,外婆在我心中的排名絕對是首位。也許因為如此,外婆的家總是深深的印在我的心裡,那種搭著基隆客運緩步上山的感覺似乎一直都在我的腦海中震動著,從外婆家遠眺太平洋的情景也一直是我心中無法抹滅的風景,也許這正是我童年喜歡畫海與船的根源。

外婆現在已經九十多歲,雖然她很想回到金瓜石的家過活,但是基於健康的因素,晚輩們沒有人敢答應這樣充滿情感的要求。仔細算來,自國中以後,我好像就沒有回過外婆家,雖然一直想著要來看看,但是卻從就學、就業、結婚、拖到生子,都沒有實現這個深埋心中的承諾。正好今天趁著台北看來不錯的天氣,以及老婆的提醒,決定立即行動,回到金瓜石找尋外婆的家。

由左至右:
1.由於時間相隔許久,腦中的印象和看到的影像無法搭配,經過詢問姊姊,終於確認了外婆家是在新山站,在詢問路人後,確認了外婆家就是由通往瓜山社區活動中心的階梯往上走。
2.踏過荒草,好久不見的外婆家終於在眼前,只可惜因為無人居住,大門深鎖,連窗都封住,只能在門外徘徊。
3.台北雖是晴天,但金瓜石卻是大雨,本來遠眺藍天碧海的風景只能看到粗略的輪廓,加上庭院前久未修整,雜草與樹木快意生長,也擋住了不少風光,也許下次天晴時再來回味。
4.外婆家是已經改建過的水泥屋,但隔壁的鄰居卻是原汁原味,還保留了過去石造的房屋,風味十足。

由左至右:
1.由濱海公路往金瓜石,或是由金瓜石往水湳洞的路上都可以看見的「黃金瀑布。
2.整個「黃金瀑布」的確很美,事實上,當我看到這個景色,以及整個山頭的煉銅廠廢墟時,腦海中浮現的是在《城市的遠見》中〈蛻變中的魯爾工業區〉德國人將魯爾工業區再利用,將整個廢工廠改成遊樂區、攀岩場、森林實驗區等等的創意,這金瓜石的煉銅廠也擁有同樣的地利條件,只待有心人囉!
3.急流而下的瀑布尾端,聲勢雖不大,但卻挺美。
4.回望整個金瓜石,我總夢想著有一天可以在外婆家開一間最樸素的民宿,沒有特別裝潢,也沒有風味套餐,只有鄉間小屋,粗茶淡飯,以及濃濃的生活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