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0, 2004

榮總住院驚魂記

本來只是大寶發燒,但是到了今天凌晨開始,二寶的體溫也攀升,由於二寶才剛滿三個月,因此我們格外緊張,加上兩寶溫度都很高,因此我們決定趕緊到振興醫院掛急診,經過急診室的醫生診斷,因為二寶很小,又純喝母乳,一般說來不容易生病才對,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我們到新生兒設備、人手都比較足夠的榮總住院觀察。因此,我們趕忙到了榮總,沒想到從這一刻起,我們真正的瞭解到好醫院和好醫生的差別有多大!

當我們走進榮總的急診室後,除了濃厚的藥水味以外,整個慌亂的狀況在我腦海中直覺聯想到電影中看到的戰地醫院,本來就已經慌亂的就診病患,到了這裡,我想會更慌。經過一陣混亂的程序,我們終於被帶領到急診處小兒科醫生的診間,這位從容不迫的女醫生面無表情盯著螢幕問我們:「黃笙是男生還是女生?」這讓我們完全錯愕,難道我們剛剛在急診室填的資料都沒有過來?難道振興醫院醫師開的診斷說明資料也都沒有過來?難道健保卡的作用只是讓我們可以掛號?接著,她又問了我們小孩的狀況,我們複述了一遍早上在振興已經描述過的狀況,然後她說要先幫小二寶扎針,留下導管可以抽血以及打點滴用,我們雖然懷疑,但他卻說:「反正你們住院也一定會扎。」

於是小二寶救被帶到旁邊房間的床位,由於小嬰兒的肉多,必須用蛇燈照明,才能看到血管,這位醫師為了照明清楚,竟把燈全部關掉,小二寶就在這樣黑暗又不熟悉的環境中,讓這位醫師以及一位幫忙的護士嘗試扎針,聽著小二寶的掙扎與哭聲,在旁等候的大寶和我同時流下眼淚,屢試不成功的醫生與護士居然還對著小二寶說:「不要哭,不會痛!」最後,醫生決定放棄,說等住院時再讓主治醫師處理。於是,小二寶無辜的受罪後,我們在經過一串奇怪的住院程序,進入兒童病房,等待我們的是另一串奇怪的醫療過程。

當我們被帶到分配的病房後,先後共有三個人進來詢問,其中一位比較容易識別,就是專責這間病房的護士,另外兩位一直到後來我們才搞清楚,一位是因為我們的主治醫師太忙而暫時墊檔的醫師,另外一位自然就是我們的主治醫師。這三位雖然角色各異,但卻都問了同樣的問題,也就是我們剛剛在急診室已經回覆過的二寶病情,而且很顯然的,這三位都還沒有看過二寶的病歷。讓我們更不舒服的是,在談話的過程中,護士顯然還和其他同事討論今天中午要吃甚麼?而墊檔的醫師更執意要在中午前詢問完,並當著我們的面對疑惑的護士說:「我下午休假,所以先讓我問完。」

事情還沒完,主治醫師也很精彩,他和護士在我們面前討論今天同時住進四位病童,哪一位看起來打針比較容易的先打,這還不打緊,當我們詢問這位主治醫師為什麼要打點滴時,他居然說:「你看我們這一層的小朋友哪一個沒有打點滴?」在我們進一步追問時,還說:「反正要抽血檢查,順便打點滴。」我又問:「甚麼叫『順便』?」他說:「抽血跟打點滴是同一件事!」我反問:「抽血和打點滴怎麼會是同一件事?抽血不代表要打點滴吧?」他很驚訝的回覆:「抽血就一定得扎針,反正都扎了,也留下導管,剛好可以掛上點滴!」

這樣的談話過程讓我和老婆很憂心,接著我和老婆很有默契的決定,不管榮總設備人力有多好,我們都要立即出院,因為這裡的態度讓我們無法信任,於是,我們可能創了榮總有史以來住院後最快出院的紀錄,在半小時內自己決定要出院。這樣的決定顯然讓主治醫師很訝異,還特別提醒我們:「是你們自己決定出院,所以出院後有任何問題都必須由你們自行負責」我們很篤定的回覆:「我們完全瞭解」,便迅速的帶著小孩出院了。

回過頭來,我們趕緊到一直信賴的振興醫院掛門診,振興的人員、態度完全不同,沈仲敏醫師仍然建議二寶住院,對於同樣發燒的大寶,她雖然表示較不需要擔心,但因為我們是自己帶小孩,因此建議乾脆兩寶都住院,剛好可以盡量配置一間雙人房給我們,方便照顧,也可以同時觀察兩寶的病情。並且像我們解說,住院後準備採取的措施,二寶叫令人擔心,因此會先抽血檢查,確定病源,至於是否需要打點滴,就要看二寶是否有瀉肚子的情況,如果嚴重,才需要以點滴補充水分及營養,否則並不一定得打。

到了十樓的病房,專責的護士井然有序,告訴我們住院的細則以及接下來的程序。到了抽血的時候,共有一名值班醫師以及四名護士共同處理,這次醫師僅把窗簾帶上,室內仍有光線,同時其他護士協助抱住二寶,並且以關懷的口吻對二寶說:「我知道很痛,你可以踹阿姨,很快就好了!」雖然扎針仍然是件殘忍的事,但這裡讓我們放心多了,一切事情有條不紊,不論護士或是醫師,有問必答,態度友善,最重要的,是讓人覺得受到尊重,特別是保有對於病患以及病患家屬的同理心,也因此,我們就安安心心的把兩寶交給振興醫院。

我常想,西醫的醫療方式,本來就是比較暴力(打針、開刀、殺傷式的藥物),因此特別需要好的醫護人員來執行,否則,原本就已是痛苦的醫療過程再加上不細緻的執行人員,就算病患的生理上痊癒,心裡的創傷恐怕難以平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