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0, 2004

父親與女兒的激情對峙

自從大寶漸漸長大,言語表達更清楚之後,反而常常會讓我和老婆陷入與女兒的對峙情勢,女兒的拗脾氣總是測試我們的耐心與智慧,我想,面對群眾運動時下達驅離命令的難度大概也不比我們決定甚麼時候該對女兒採取強制懲罰方式來的高。

就好比今天,一早就帶著寶寶前往大溪掃墓,隨後我們整家連同爸媽、哥哥嫂嫂一家到石門水庫附近吃飯,然後回到哥哥家。寶寶一路表現良好,不但食慾不錯,也和堂哥、堂姐們玩的非常盡興,同時還實現了練習不包尿布的方式。只是一整天都沒有補眠,原以為回家的路上會在車上熟睡,沒想到寶寶精神一直不錯,到了快到家前才說想睡,老婆哄了一陣子,寶寶竟然還是沒有睡著就到家了。停好車,麻煩是就來了,寶寶吵著要在車上睡覺,不願意讓我們抱他回家,就這樣哭鬧了起來,好不容易抱回家,又不斷哭鬧。

由於老婆還抱著二寶,所以只好由我來處理,而我則已經被寶寶給惹惱了!就在我失去耐性的同時,寶寶也因為哭鬧過久而嘔吐,晚間良好食慾的成果完全展露在地板上那一堆黏稠的嘔吐物上。這樣一來,我的脾氣完全上來,怒斥寶寶去罰跪,寶寶也著實被我的脾氣嚇到,乖乖的到定點跪下,身上的衣物還沾著剛剛嘔吐的食物。清理嘔吐物時,我忍不住的掉了眼淚,總覺得自己不是個稱職的爸爸,得用這樣的方式來和小孩溝通,望著低聲啜泣跪著的寶寶,不忍心的清理完地板後拉著他去浴室洗澡,並且要他洗完澡後繼續罰跪,而他也沒有頂嘴,回到定點跪下。

也許真的經過一天的疲累吧,寶寶跪著跪著竟打起瞌睡來,看在我的眼裡,實在難受,不捨的將他抱起,讓她到床上睡覺,睡眼惺忪的寶寶還喃喃說著:「我的膝蓋髒髒...」,然後沈沈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