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8, 2005

煮黑糖囉!

從石盤古瀑布回來後,依約定找到了黑糖阿嬤家,到時阿嬤已經將早上採的甘蔗榨的差不多。阿嬤說最早以前沒有榨汁的設備,都是整根甘蔗下去煮,後來用過人力、牛力拉磨坊,之後才輕鬆些,改採榨汁機。


左:阿嬤堅持用木材做為燃料,她說這樣主出來的黑糖味道才會好,用瓦斯爐雖然輕鬆愉快,但就是會有種怪怪的味道。而的確,在我們走訪豐山村的過程中,仍然用木材的已然不多。
右:阿嬤一人從採收甘蔗、榨汁、燒材、煮汁、過濾、冷卻、切割通通包辦,這過程要忙到晚上。

由於我們預定回程的時間已經到了,等不及吃阿嬤這鍋現煮的黑糖,只能刮刮鍋子邊殘留的黑糖渣,仍舊清香無比,忍不住還是請阿嬤拿出做好的黑糖解饞。如果你只吃過外面店家賣的黑糖,或是號稱從日本渡海而來的高貴黑糖,我極力推薦你來一趟豐山村,這裡的黑糖製作過程不但可以親身參與,而且味道絕對和你吃過的不一樣,當甘蔗的香味瀰漫在口中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起黑糖阿嬤樂天知命的臉龐。

附記:阿嬤說MIT台灣誌拍攝時的牛車其實是鄰居的,打算要用來載觀光客賺點小錢,阿嬤自己採收的甘蔗事實上並不用牛車運,而是用現在農家常見的小型農車。另外,到阿嬤家可以用現金買黑糖,價錢絕對公道,如果打定主意不想出遠門,也可以電話跟阿嬤訂,阿嬤會用宅即便寄給你。喔,對了,這邊的宅即便一天有一個班次,由一個可愛又靦靦的年輕小伙子負責,我們在雜貨店遇到他時,他正在享用午後山中的悠閒氣息,這大概是他的其他同事所沒有的特權。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看到你的網頁~好幸福的一家人~想請問~這各黑糖婆婆~有沒有聯絡方式呢?我想跟他訂購商品~謝謝~祝順心^^

meebox 提到...

實在抱歉啊,其實我們當初是有抄電話的,可是回來後一直忙碌中沒有整理,等到想到了居然找不到。我老婆還打過電話去豐山鄉農會問過,但因為沒有辦法確切的說清楚是哪一位,所以也沒有下文。也許您可以再打去問看看,或者是找MIT台灣誌的製作單位問,可能會比較快?不然,自己跑一趟豐山鄉吧,很有意思的地方呢!

Unknown 提到...

實在太謝謝你了~回答的好快阿~有機會的話我還真想去那看看~看你的部落格~真是精彩~照片拍的好~也寫的好詳細~太謝謝你啦~^^